2022年06月22日 星期六

“自然资源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评价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精细探测技术研究室”在牡丹江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办公室 作者:孙宁宁 发布时间:2022-09-02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82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牡丹江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与南京地调中心共建的“自然资源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评价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精细探测技术研究室”在牡丹江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为加快推进地质事业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近一年来,牡丹江中心与南京地调中心“自然资源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评价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建立了“钻探设备共享、课题合作研究”共建机制,服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地下全要素信息精准探测技术与装备》课题研究,历经9个月装备共享、7个月人才共育,研制成功“SH植物胶钻进液护心护壁、跟管钻进、高保真取心”技术。 

 


未来,牡丹江中心将在“地质业务能力提升、关键科技问题攻关、人才交流与培养、地勘装备共享”4项合作内容上全力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自然资源部城市地下空间探测评价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研究室通过开展无扰动高采取率取心技术研究,在钻探取心工艺及取心钻具研制方面不断改进创新,结合现场随钻实测与室内反演实验,形成一套完整的复杂地层钻探施工工艺,实现松散及破碎层的无扰动高采取率取心钻进,解决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及利用过程中,砂卵砾石、破碎地层钻探施工卡顿、退芯及塌孔等取心难题,强化工程行业对围岩稳定性控制以及施工安全的技能工艺储备,全面提升地下空间探测评价技术水平,努力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有效服务社会相辅相成、协同建设。